English

波兰发生政府危机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云亮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沙5月28日电波兰联合执政的第二大党——自由联盟的全国委员会28日作出决定,该党在联合政府中的所有部长将于29日撤出。

自由联盟在联合政府的17个部中拥有财政(兼副总理)、外交、国防、司法和工业等五个部的部长,以及4名副部长和数名国务委员。自由联盟的这一决定将使1997年10月31日由布泽克总理组成的内阁陷于瘫痪。

这次政府危机是由本月中旬布泽克总理向华沙市中心区派出特派员以接管该区自治政府一事而引发的。自由联盟认为,自治机构是民主选举产生的,派特派员接管自治机构“违法”,是“滥用职权”。自由联盟执行局在一周前作出的决议中要求总理撤回派特派员的决定,并辞去总理职务,否则自由联盟将从政府中撤出自己的所有部长。布泽克总理坚持认为自己派特派员的决定是合法的,他认为自由联盟的反应是小题大做。

团结选举运动联盟全国委员会的多数议员对总理的行动给予“完全支持”。27日,双方主要领导人进行了一次接触,团结选举运动联盟提出了新的总理人选,并表示今后将对自由联盟提出的各种政策给予积极的配合和支持。

另据新华社华沙5月29日电波兰总理布泽克29日发表声明,表示不接受来自执政党之一的自由联盟的政府成员的辞职请求。他要求自由联盟的部长们在执政联盟没有提出明确的政治解决办法之前继续恪尽职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